Bluefarewell

229纪事

睡前和友人聊了很久,借此对有关近期(其实也很久了)以来情绪压抑的成因,以及同龄网友针对一系列事件的态度多少进行了介绍,也想理一理自己的思绪。零碎不成体系,我也不知道这篇文能活多久,权作现象记录。


肖战粉丝对内容涉及真人偶像的同人作品不满进行实名举报行为,最终导致全球最大的自由创作站点之一AO3被屏蔽,这是事情的起因。AO3的失陷,客观导致最后一个可以不必借助外网手段而不受限地发表创作的平台对简体中文世界关上了大门。我的一位朋友更是直言不讳:“千万雨果奖得主失去了创作的家园。”


在简体中文环境历时已久的净网活动、晋江不允许描写R18内容、数大平台关站并自我审查、DA、Pinterest、Pixiv等大型创作网站也相继失去访问渠道后,在大量同人乃至原创作者眼中,AO3成为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对或多或少都阅读或创作过同人作品的朋友而言,这件事造成的愤怒与挫败感是可以想见的。自然地,巨额的情绪直接指向了这种熟练运用举报作为打压异己之武器的行为,也指向粉丝拥护的明星本人,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并且,不打算为我的行为道歉。


这件事在关注列表中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不幸的是,它的实质影响在旁人眼中仍十分有限。同人乃至原创创作,无论对基数巨大的互联网使用者,还是对于实名举报行为的反馈和审查者,均是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亚文化,也因此,一刀切的行为是最经济、也是风险最小的考虑。而这场风波的实际受害者,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也只能要么寻找合适的替代平台,要么转而以新的精神鸦片慰藉寥落的日常。


尽管脆弱,互联网有其记忆,而每次引发这种空前一致的怒火宣泄背后,也总应有其思考。近几年以来,正是由于这些反复发作的负面情绪,导致了越来越多人的群体性抑郁效应,包括我自己。背后更多的东西,我无法提供解决渠道,所能做的只有记录现象,反思自我以尝试疗愈而已。


AO3事件所引爆的,不仅是对举报作为一种打压手段的厌恶和抵制,更是创作者对简体中文网络环境下愈演愈烈的语言遭污染、涵义遭曲解、表述遭谩骂、最终演变至渠道遭阻断的情绪反弹。这一点,又与长久以来创作环境的畸形无法脱开干系,荒谬环境中造就荒谬的粉丝逻辑,最终导致了滥用非常手段的恶性循环。


对此,我不想说“我们不配”,也不想说中文网络不配,讽喻性修辞对平息本已消沉甚至悲愤的情绪没有一点好处。正是在简体中文网络上,我收获了平生所见的大部分美好,也因如此,我们不必承担被畸形逻辑所扭曲者应受的指摘。


为什么我会愤怒?作为一个学业缠身、烦恼众多,每天并没有很多时间用在阅读AO3创作上,甚至连自己的作品也大部分顾头不顾尾的作者,照理而言早已不是这个领域的活跃用户,但我仍感到夜不能寐、愤怒和无望。究其原因,因为语言权力的丧失也是思想的逐步丧失,而对发声渠道无论是自发还是人为的阻隔,最终指向的暗示均只有一个——你的话语,乃至你的欲望是不重要的,不被需要、不被倾听、也不被接受。亚文化本身的小众性,以及东亚环境中长年累月对于欲望主题的轻视和污名化,更是加剧了这种傲慢的评判。


正因被忽视许久,所以渴求才日益加剧,正因声音不被听到,所以发出时才格外刺耳与暴烈。讽刺的是,大部分对阅读和创作的要求,并不包含什么意识形态或社会议题层面的叛逆,而不过是庸常生活中的英雄梦想,茶余饭后聊以慰藉的头脑体操,但一味打压乃至严惩的行为,反而会在人心里种下疑惑的种子。因为无力解决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注定走到这种地步?


唯语言,生万物。直到三百个夜晚变成三百堵高墙,直到未经污染未被异化的字词被忘记,直到本可理解的声音变成心灰意冷后的谩骂,最终留下的,并不会是傲慢者希望听到的颂歌,只会有无人解读、最终忘记自己真名的残页。当然,我们知道它们最终会被解读,会恢复原貌。但,这个“最终”前的时间,对于真切地生活在这一桎梏中的人而言,也只是那个“也许永远不会来,也许明天来”的不定量而已。




深夜写就,不成章,徒增笑柄。



评论(14)
热度(88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超气人安利po主

© Bluefarewel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