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farewell

那些XFC原声带告诉你的事

 @荒腔走板||SIMONISRIGHT 

又名当你写作业时你不应该听什么

 

这是一段XFC原声带扫碟心得(假的)。

……我概括一下,以后你想干任何正事,背景BGM千万别搭配这张碟。否则分分钟脑内十万字。

简单写两笔对初恋OST的认识,初恋的音乐制作和剧情契合得恐怖,号称预算都花在看不见的讲究上不是盖的。不过我的乐理常识早一点都不剩了,所以扯的全是感性认知而已……

2011年Henry Jackman担任作曲的X-Men : First Class,Track list如下:

 

1. First Class

2. Pain and Anger

3. Would You Date Me?

4. Not That Sort Of Bank

5. Frankenstein's Monster

6. What Am I thinking

7. Cerebro

8. Mobilise For Russia

9. Rise Up To Rule

10. Cold War

11. X-Training

12. Rage and Serenity

13. To Beast Or Not To Beast

14. True Colours

15. Let Battle Commence

16. Sub Lift

17. Coup d'État

18. Mutant and Proud

19. X-Men

20. Magneto

 

20首Track基本按照电影中的出场顺序排列,一些细节地方还用到了几首主旋律变奏,因篇幅过于短小没列进去。除去Cold War和举潜水艇这些针对性太强的纯装饰性音乐,其他track几乎全部都与主角群的心理切合得不能更好。

尽管Tracklist里第一首是同名的First Class,真正在影片中最先播放的却是Pain and Anger,也就是1944年波兰集中营的剧情。这首的01:35处第一次出现了Magneto’s theme,即最著名(读作中二)的那个八段三连音(如果没看明白这是啥,去听片尾的Magneto主题曲并用“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的节奏砸墙想象一下……),尽管只有短暂的一分半时间(也就是小Erik能力爆发的时间)。以后但凡有刷万哥帅气值放大招的情节,这段三连音都会出现,片花Children of the atom里马修更直接说明了它正是万磁王的主旋律。初恋的音乐开头和末尾都是Erik主打,因此可以说XFC真的是一部Magneto成长史吧。

除去插入的这段,Pain and Anger更多是一种焦虑不安的痛苦情绪,这点在后来干脆直接用台词说了出来。在有关Erik单人的四首Track里面它可能是气势最弱的一首(其他几首分别是05. Frankenstein's Monster,19. X-Men中的后半部,20. Magneto和04. Not That Sort Of Bank)。之后青年鲨第一次出场时(电影09:33)也有一段很短的Magneto’s theme,但其力度明显被强化了。之后的抢银行BGM Not That Sort Of Bank基本上和Frankenstein’s Monster相同,区别只是后者的开头为了增加阿根廷风情把扫弦换成了西班牙吉他,旋律稳步推进的攻击性直到真正动手杀人时才完全显露出来(01:48),也就无怪乎Henry Jackman在花絮里弹出这一段时激动不已……

Erik的主旋律中还有另外一处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时不时会出现的电吉他(有时候是贝斯,我分不太清)伴奏,成年Erik初亮相时的BGM就是一段低沉但紧绷的独奏,成功抢完银行拔完牙之后它又出现了,以及偷袭肖叔失败前准备时也是相同的音乐。如果说八段三连音是万磁王力量的展示,那么吉他伴奏就是Erik内心情绪的表达:紧张、警戒而愤怒。当然,也很攻……

关于Erik,除去上面这些,另一首能表达他情感的就是Rage and Serenity,虽然这首在剧中正式出现的位置比较靠后(转发射塔),但实际上在开头的情节中就已经有了它的变奏反复。其一是删减片段阿根廷机场想起“最光明的记忆”时,其二就是……著名的EC海底捞情节XDDD 这首Rage and Serenity出现的所有场合,其实都是Erik内心软化的时候。但它与其说是Erik单人的情绪转变不如说是属于EC的CP曲子,他们根本就是标题里的两个极端啊耸肩。

说到EC,XFC里我个人觉得是没有独立的教授主题曲的,Xavier’s theme Hope直到DoFP才真正出现。但他的代表旋律无疑也能够在Rage and Serenity中找到,这就是在最初的一分钟里和高潮部分出现的那段节奏舒缓的管弦乐旋律重复,Serenity. 另外Hope的管弦乐部分和它也是有相似之处的。在影片里,它始终紧随教授的话出现。而接下来在Rage and Serenity的01:18秒,管弦乐与突然加入的电吉他(或贝斯)重合,这段就是Magneto’s theme的副旋律(不要忘了吉他伴奏始终是代表Erik的情绪的),持续合奏后才是乐曲的高潮部分。所以这哪里是Between Rage and Serenity,分明应该叫Rage X Serenity才对,放在情节里我们都知道是在神交了……╮(╯▽╰)╭这段合音其实也在片子很开头的地方出现过——对,就是海底捞完You're not alone时的背景音乐,尽管很快就被Cerebro的主旋律给盖了过去,但是……反正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

另外一点,这里的管弦乐旋律(代表教授的部分)和最后海滩离婚Mutant and Proud(02:55)的高潮部分是相同的,这段在电影里搭配拉远的镜头把我虐出了血,就更不用说台词是I can’t feel X3……两段高潮几乎一样的调子,只是这次没有吉他(贝斯)了。因为已经没有Erik只有Magneto了。完整的Magneto’s theme只在片尾处第一次出现,也算是一种暗示吧。

至于其他人,Raven的旋律在Will you date me中初次登场,兄妹俩的主题音乐都是钢琴,钢琴与管弦乐旋律的结合也正像他们的交流。Hope同样是这种钢琴主旋律、管弦乐团伴奏,钢琴一直与弦乐对话的格式,曲子里满满的都是温柔与信心,嘤嘤。相比之下Hank则没有这么好运,虽然To Beast Or Not To Beast这个双关实在是用得再恰当不过,但整首曲子里其实还是Raven的旋律占主导。最初是钢琴,01:30加入小提琴和大提琴,弦乐版的Raven’s theme在这里完整地出现,之后Hank的变形中(04:00)也加入了Raven’s theme,直到最后完全变成Beast,也就进入True Colours的部分了,按下不表。

最后……是的,这张里没有Love Love,它不是HJ操刀。这首不要廉耻的表白歌被收在Take That同年发行的砖《Progressed》中,是《Progress》的延长版EP。我前面扯的一大堆淡,其实都比不上这首主题曲简单粗暴直白明了的名字:Love Love. 当初第一次看XFC被虐得七荤八素的时候冷不丁在片尾听到它,心态大概是这样的:

We don't have too much time here, and time it travels far too fast ——忍了。

Why don't you teach your heart to feel? ——还是忍了。

And give you lov....... ——等等,你特么逗我的吧?

然后他个杀千刀的还在那唱:Give you love love. Give it all away.

我默默地望着天,心说我当初只想放松一下看个无脑爆米花的超级英雄片,现在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他妈的超基英雄还差不多吧。

两个小时的电影结束了,我关上播放器万念俱灰只求速死,然后好死不死地打开了Google,一搜XFC主题曲,一个巨大的Love Love赫然跳出。

我操起电话就打给卖我安利的基友说:我叫你给我推个不费脑的片儿你就给我看这个?

基友异常冷静地说:爱过。

于是我愤怒地摔了电话开始loop Love Love,直到天亮。又loop到了今天。

真爱也就这样了。

 

 

 

 


以上是一个凌晨四点没有写完作业却在这里分析基佬们的荒唐人的妄想。

BY 今天也仍然没有交上学期论文的森海

 

评论(13)
热度(1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超气人安利po主

© Bluefarewell | Powered by LOFTER